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综合新闻>>正文

主任杜松柏教授作“汉大赋的转变与扬雄的文学贡献”学术讲座

作者:胡成霞 周春艳 审稿:孙杰 来源: 发表于:2020年12月19日 文章点击数:1397

      12月18日下午,中心主任杜松柏教授在艺术传媒楼1007会议室作《汉大赋的转变与扬雄的文学贡献》的学术讲座。来自科技处、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文学院传播学院的部分师生、四川省青少年文艺普及基地志愿者聆听讲座。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曾宪文教授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杜教授讲座首先介绍汉大赋产生发展的概况,重点阐述汉代中后期汉大赋的衰落转变及其原因,然后对扬雄的辞赋观及其文学贡献进行评价。对于汉大赋兴衰的原因,杜教授认为汉大赋的兴盛与社会状况、帝王喜好、游侠风尚及汉赋家的自我展示密切相关;同时,随着汉王朝的衰落、经学的兴盛、人们审美趣味及表达方式的改变,汉大赋也日渐衰微。关于扬雄在辞赋方面的贡献,杜教授认为扬雄早年热衷辞赋创作,也辞赋而闻名,他的赋作政治讽谏为主,意欲通过讽谏让皇帝自我改变奢侈作风,但扬雄屡次劝谏受挫。于是他改变了对赋的态度,斥写赋为“童子雕虫篆刻”之技,从辞赋创作向了对经学的研究。辞赋大家扬雄对文学贡献很大,不仅体现在题材内容上,在大赋体制、语言词汇、美学风格等方面都有创新。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积极发问,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疑问,杜教授一一回应,阐述见解。本次讲座交流了学术思想,拓展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学生文学修养,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扬雄(公元前53-公元18年),字子云,西汉文学家、语言学家、哲学家、辞赋家、思想家、天文学家,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大家,也是巴蜀文化史上的第一个高峰的杰出代表。扬雄最重要的著作《太玄》、《法言》,分别从天、人两个方面,构建起了极具时代特色的哲学思想体系,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其《方言》标志着中国古代方言学的正式建立,因而在中国古代语言学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四川文理学院 电话:0818-2790070
Copyright @ 2019 四川革命老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