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综合新闻>>正文

云南大学文传浩教授应中心邀请来我校讲学

作者:撰稿:游浩茗 审稿:杜松柏 来源: 发表于:2020年12月11日 文章点击数:1201

      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增强大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2020年12月10日晚,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文传浩先生应邀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作《生态文明理论及其若干问题的再思考》专题讲座,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长路教授主持,四川革命老区研究中心、南坝校区3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文传浩教授是生态经济、资源环境研究方面的专家,在本次讲座上文传浩教授围绕大学生为什么要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与健康素养,如何提升素养展开。首先,文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生态文明的探索与演变,指出中国古代生态哲学思想根植于我国农业社会的发展历程中,虽有朝代更迭,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特征一直延续不断,当今更加鲜明。然后,文教授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到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所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的方法,内容十分地贴近生活,同学们也都听得津津有味,频频点头。 最后,文教授针对于我院师生学术方面提出建议,告诉我们要关注时事,学业研究要紧紧跟随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大政方针,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国家的建设中去,创造美好生活。


      刘长路教授在总结中说,文教授的讲座既有历史线条的梳理,又有现实问题的剖析,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给我们呈现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盛宴。他提到要实现天蓝地绿水清,需要老师们的传业授道,更需要同学们更努力的学习,具备一定的生态环保知识和技能。 此次讲座对大学生养成生态文明意识,树立生态道德观,加强生态责任感和参加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积极性有重要作用。

      据悉,文传浩,博士、教授(二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合作导师,长江上游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兼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温州大学等合作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招标首席专家。先后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国家软科学、教育部等国家或省部级重大、重点、一般项目30余项,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教学一等、二等、三等奖10余项。主要从事流域经济与绿色发展、区域发展战略与规划、生态文明与生态产业、区域环境管理与规划等领域研究。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四川文理学院 电话:0818-2790070
Copyright @ 2019 四川革命老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