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综合新闻>>正文

何先成博士漫谈“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对革命的体验”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4月15日 文章点击数:1118

       4月10日晚上7点,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何先成博士在莲湖校区学术报告厅B厅做了题为“匹妇有责: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对革命的体验”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院长刘长江教授主持讲座,学院热爱川陕苏区史的同学聆听讲座。

       讲座中,何先成博士对红四方面军妇女团在川陕苏区时期、长征时期和西路军时期的面貌作了较为全面的勾勒。在此基础上,从性别意识的视角考察和反思妇女独立团女战士对革命的体验与理解这一学术问题。他指出,革命对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女战士而言,更多在于心理和意志层面上的感悟和理解,她们凭着坚强的意志和饱满的革命热情执行内防任务、担负各种战勤任务,大造革命舆论,宣传动员和组织群众以及直接配合主力部队参与前线战斗等远远超过她们生理承受能力的艰苦繁重工作。从这个层面来说,她们这种革命心态和革命实践恰恰印证了在革命战争年代不仅匹夫对天下兴亡有责,匹妇亦有责。独立团女战士们在追求男女平等和求证自己价值的革命实践中,把男女平等片面理解为无性别差异的男女一致,然而她们的性别意识并未因受到战争这种政治生态的规训而被抹除,而是与革命维持着某种平衡,以一种潜意识的方式继续存在并体现在她们的日常生活中。

       何先成博士对学术界关于红四方面军妇女武装的研究作了批判性反思,以其严谨的学术态度与崇高的人文情怀,赢得在场学生认可。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要认真钻研专业课程,更要继承和发扬红军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四川文理学院 电话:0818-2790070
Copyright @ 2019 四川革命老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