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通知公告>>正文

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课题申报指南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1月05日 文章点击数:4406

    一、指导思想: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四川省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的关键一年。申报2016年四川革命老区研究中心课题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聚焦重大现实问题,进一步深化四川革命老区研究、推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革命老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撑。
    二、申报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项目,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课题应立足四川革命老区,结合四川省情,以解决四川乃至全国革命老区发展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力争为四川乃至全国革命老区加快脱贫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三、今年课题申报与评审要着力提高申报质量,适度控制申报数量,特别是要减少同类选题重复申报。项目比例,校内占30%,校外占70%。
    四、今年将适当提高项目经费,特别是重点项目经费申报课题的资助额度为:重点项目1.2万元,一般项目0.6万元,青年项目0.4万元。申请人应按照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经费管理有关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五、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的完成时限,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2年,应用对策研究一般为1年。
    六、申报课题须按照《 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申报书》和《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项目论证活页》 要求,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并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七、项目申报所需《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申报书》、《研究项目汇总表》等材料从研究中心下载栏目下载。报送材料包括:审查合格的《研究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论证活页3份,以及配套的电子版申报表(由组织申报单位统一汇总上报);本单位《研究项目汇总表》1份。所有材料要求统一用A4纸印制,左侧装订。
    八、本年度项目申报受理时间从2016年3月25日起至2016年4月25日止,逾期不予受理。
    九、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四川文理学院莲湖校区图书馆B503办公室,邮政编码:635000,联系人:蒲小梅,联系电话:0818-2790071;15082899836。电子邮箱:lqyj2010@163.com
    十、今年的课题指南将重点引导以下几个方面深入研究,所列内容,不一定是具体题目,而是预想重点引领的方向;期待研究者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知识积累与研究经验,确定有价值的研究题目踊跃申报。参考选题如下:
    1、新常态下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转型研究
    2、新常态下革命老区“五化同步”发展模式研究
    3、新常态下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研究
    4、“一带一路”与四川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研究
    5、革命老区城镇化建设研究
    6、革命老区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7、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研究
    8、创新创业与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9、革命老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问题研究
    10、革命老区人口老龄化研究
    11、革命老区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12、革命老区法治与社会建设专题研究
    13、四川革命老区(川陕苏区等)史料、文献整理研究
    14、革命老区(川陕苏区等)历史文化专题研究
    15、川陕苏区未刊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
    16、川陕苏区红色遗址的考古调查研究
    17、推动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问题研究
    18、红色文化产业与绿色产业的关系研究
    19、大数据背景下革命老区新农村建设若干问题研究
    20、革命老区绿色发展与政府产业政策研究
    2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革命老区法治文化建设研究
    22、“互联网+”背景下老区零售企业发展问题研究
    23、创新创业与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24、“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建设研究
    25、革命老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布局形态与促进机制研究 


                                                             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
                                                                 2016年1月4日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四川文理学院 电话:0818-2790070
Copyright @ 2019 四川革命老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