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学术交流>>正文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亮点:新型城镇化道路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3年12月18日 文章点击数:38576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于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我国未来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描绘了我国未来城镇化的发展蓝图。
    会议提出走出“一条新路”,即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会议强调,推进城镇化,要处理好“两组关系”,即要注意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处理好中央和地方关系。
    会议明确指出要优化开发“三大城市群”,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同时要在中西部和东北有条件的地区,依靠市场力量和国家规划引导,逐步发展形成若干城市群。
    会议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四化同步”,即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
    会议提出,要“坚持生态文明,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这深刻诠释了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精神。
    会议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六大主要任务,即“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和“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四川文理学院 电话:0818-2790070
Copyright @ 2019 四川革命老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