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学术交流>>正文

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3年10月14日 文章点击数:37767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概念,是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其2011年9月出版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正式提出的。18世纪末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煤和19世纪末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石油的利用,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并深深改变了运输、生产和消费的技术与经济环境。“第三次工业革命”被人们称为“绿色能源革命”或“能源技术革命”。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整个产业基础结构已经老化失灵。第二次产业革命已经走到了尽头。
    以能源互联网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其基本就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就地收集并存贮可再生能源,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每一大洲的电力网转化成能源共享的智能电网。
    美欧等西方国家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主要依托于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以3D打印为代表的快速成型技术等技术群为依托,使之综合运用于制造业,实现制造业技术化,从而引起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转型。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大约会在2030年呈现巨大影响,在2050年左右达到顶峰。
    科技革命不仅影响国家兴衰,还与国际格局的变化密切相关。哪个国家主导了科技革命,它的科技、军事、经济实力就会迅速崛起,进而引发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这些国家将成为新国际格局的引领者甚至决定者。英国引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在19世纪初达到鼎盛造就了大英帝国的全球霸主地位。法国紧随其后,也逐步成长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以电力、铁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引发的第二次工业革命,造就了德、美等国的世界强国地位。德国一度上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而美国也由此开启步入世界头号强国的旅程。第三次工业革命同以往一样,也将引起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和国际格局的重大变迁。
    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序幕已经拉开,世界各大国之间正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较量。让我们张开双臂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

                                         ——摘自《科技创新的较量》,作者:宋赋,《光明日报》2013.9.26第五版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四川文理学院 电话:0818-2790070
Copyright @ 2019 四川革命老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