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学术交流>>正文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上海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领头羊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3年09月11日 文章点击数:38256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28.78平方公里。从面积上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并不大,但它的意义非同寻常,这里将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支点。
    1979年,正是“在南海边划出的一个圈”,创造了深圳奇迹,并催化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热潮。近日,设立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寄予了突破法律政策难点的含意,暗含了超出地方试点的潜台词,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领头羊。
    前30年,我国的经济发展思维是“特区—优惠政策”模式,通过局地开放、优惠政策来吸引要素流入。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以准入后监督为主,准入前负面清单方式许可管理为辅”的投资准入管理体制,强调投资便利化、“可复制、可推广”。简言之,上一轮改革倾向给予特区政策红利,而新一轮改革的核心,则是简政放权。
    放眼全球,当前贸易和投资正发生显著变化,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思维急需“养成”— —要进一步思考,政府如何管理市场、服务市场、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在政府职能转变上,要探索如何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如何提高政府服务的透明度、便捷性等。这些,不仅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避不开的问题。
    在更深的层面,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依靠资源消耗和无限要素投入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尽管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与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经济社会管理体制等方面仍存不小差距,迫切需要一场制度改革的“洗礼”,来释放新能量。而上海自贸试验区,无疑将变成一场新的制度改革的起点——以开放倒逼改革,带动金融、税收、贸易、政府管理等一系列政策变革,并为全国性的改革“破局”。
    有评论认为,通过加入WTO,中国获得了通往国际市场的机遇,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全球化;而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则将开启中国第二阶段的全球化,并通过减少贸易壁垒、加大开放,倒逼国内加大改革步伐。只有改革与开放并行,财富效应才能长期释放,并为全国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通过扩大开放、释放改革红利等顶层设计,将成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引擎。

 

 

                                                          选自《光明日报》(2013年9月3日)第16版  作者:杨亮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四川文理学院 电话:0818-2790070
Copyright @ 2019 四川革命老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