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立项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管理 >>项目立项>>正文

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度项目申报情况综述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3年05月13日 文章点击数:2730

    2013年3月10日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度研究项目指南正式对外发布,截止2013年4月25日,我中心收到省内外34个单位91项申报书。
    今年项目申报具有几个明显特点:
    一是项目负责人学历、职称大幅提高,说明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在整合全省有志于革命老区研究的研究力量、聚合研究队伍方面正在发挥影响作用。今年申报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中博士、教授共20人,占21.9%,其中博士12人、教授8人(双高人员只统计一次)。
    二是项目负责人分布更加广泛,说明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的影响力、吸引力在逐步增强。省外的河北唐山师范学院以及省内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泸州医学院、四川警察学院、攀枝花学院、成都师范学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广安市委党校首次有项目申报。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四川理工学院、达州市委党校等院校申报较为踊跃。井冈山大学的专家学者多人参与到多个项目的课题组之中。
    三是项目申报内容呈现出选题广、内容新、角度多和地域性强等特点。大多数申报单位都能按时提交申报材料,各项目申报人都对所选课题进行了比较详尽的论证,既对课题的研究现状作了全面的归纳,又对选题意义、价值进行了深刻的阐释。更重要的是,申报人都能紧跟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脚步,结合实际情况对研究的主要思路和重要观点做出明确的、细致的阐述。此次申报的项目不仅涉及到四川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扶贫开发、社会文化建设、旅游发展以及文献档案资料研究、口述史料搜集整理等方面的内容,还涉及到公共价值体系建造,妇女教育问题等内容。
    四是项目逐步向重点领域集中,说明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在凝聚重点研究方向方面正在取得积极进展。今年项目申报较为集中的有四个方面:一是革命老区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川陕苏区专题研究;三是革命老区旅游文化资源开发和产业化发展;四是历史人物研究。这四个方面的申报项目占申报项目总数的65%。
    五是持续性、深入拓展研究比重逐步增大。申报者选择一个研究方向持续深入研究,不断跟进拓展,连续申报课题的人数逐步增加,这正是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鼓励和提倡的。如张爱萍研究逐步向张爱萍生平传记、历史评价、国防建设思想、艺术创作思想、人才培养思想等方面延伸;川陕苏区研究逐步向历史人物、政权建设、宣传教育、组织工作、后勤保障等方面研究拓展;研究范围从重点研究川陕苏区向研究川西老区、川南老区等地域辐射。
    六是以专著为最终研究成果的申报项目所占的比例明显增大。今年共有8项申报为专著,占申报总数的8.9%。如:《革命老区达州生态文明建设实效性研究—明月江流域水土流失调查报告》、《群星闪耀:为中国革命作出突出贡献的达州儿女》、《大巴山区新农村建设中的文化传承研究》、《达州百年重大历史事件》、《中国特殊教育发展研究——以川东革命老区为例》、《老红军文荣德口述史研究》、《革命老区资源保护开发有效性战略研究——以秦巴地区资源可持续发展为例》、《中共达州历史大事记》等。
    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能够持续深入开发拓展、具有重大培育价值的研究项目数量不多;一些研究项目与革命老区的实际需要结合不够紧密;一些题目只是在前面添加了“革命老区”字样,但没有反应对革命老区的特殊针对性;一些申报书、论证活页填写过于简单、不规范,未能及时提交电子版;有部分申报书没有填写研究的技术线路、没有陈述主要观点,虽然选题尚可,但在形式审查中就遭淘汰,没能进入评审环节,如:《剑阁老区农民生态道德意识现状与思考》、《川陕革命根据地时期的张国焘》、《健全绵阳市革命老区农村医疗卫生体系研究——以地震灾区灾后重建成果转化提升为视角》、《川陕苏区军事工业》等。这些问题希望今后申报者引起重视并加以克服。
    目前申报项目已进入专家通讯评审(盲评)环节。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四川文理学院 电话:0818-2790070
Copyright @ 2019 四川革命老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