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立项 当前位置:首页>>项目管理 >>项目立项>>正文

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2012年度项目申报情况综述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5月30日 文章点击数:3014

    2012年3月26日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2012年度研究项目指南正式对外发布,截止2012年5月15日,我中心收到来自28个单位83项申报书。
    今年项目申报具有几个明显特点:
    一是项目负责人学历、职称大幅提高,说明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在整合全省有志于革命老区研究的研究力量、聚合研究队伍方面正在发挥影响作用。今年申报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中博士、教授共22人,占26%,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3人、教授6人(双高人员只统计一次);学士及其以下11人,占13%,硕士50人,占61%。
    二是项目负责人分布更加广泛,说明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的影响力、吸引力在逐步增强。今年全省有28个单位申报,属于第一次申报的有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泸州医学院、达州市政协、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13个单位,可喜的是今年第一次也有中小学教师申报项目。
    三是研究范围非常广泛,说明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具有一定发展潜力。此次申报的项目不仅涉及到四川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扶贫开发、社会文化建设、旅游发展以及文献档案整理研究等方面的内容,还涉及到宝贵的口述史料整理方面的内容。
    四是应用性研究正持续成为项目申报的重点和热点,这正好契合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的引导方向。今年申报项目中基础性研究29项占35%,应用性研究54项占65%。
    五是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所在的四川文理学院一直是项目申报的主体,说明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正在发挥促进研究队伍成长的重要职能。今年四川文理学院共申报31项,占申报总数的37%。
    六是选择一个研究方向持续深入研究,不断跟进拓展,连续申报课题的人数逐步增加,这正是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鼓励和提倡的。
    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能够持续深入开发拓展、具有重大培育价值的研究项目数量不多; 一些研究项目与革命老区的实际需要结合不够紧密,一些题目只是在前面添加了“革命老区”字样,但没有反应对革命老区的特殊针对性;一些申报书、论证活页不规范,未能及时提交电子版。这些问题希望今后申报者引起重视并加以克服。
    目前申报项目已进入专家通讯评审(盲评)环节。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四川文理学院 电话:0818-2790070
Copyright @ 2019 四川革命老区研究中心